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全方位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解决好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校党委始终记挂在心的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毕业生人数大幅增长,“稳就业”“保就业”任务愈发艰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成立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校院两级协同机制,激活一线主体活力。全方位多举措开展就业工作,构建以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础,就业信息“云”平台为依托,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为支撑,辅导员、党员干部“一对一”精准帮扶为保障的全方位立体化就业工作体系。一系列精心、暖心的举措,让2022届毕业生倍感温暖、内心坚定。

勇于创新,全力拓展就业机会

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重要前提。为了给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学校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全力拓展就业机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招聘活动开展受限,学校破困局、解难题、拓空间,积极开展招聘活动。组织2022届毕业生参加“24365校园招聘服务”等大型招聘活动,参与校外线上大型双选活动7次,参与承办校外双选会等招聘活动5次。为2022届毕业生组织校内线上大型视频双选会5场次,参加单位725家,提供就业职位3987个,岗位47125个;组织线下大型招聘会1场次,参加单位347个,提供就业职位980个,岗位4950个,开展线下专场招聘会7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565个。

特别是今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进山西路桥集团、山西喜悦发集团、山西远扬钢结构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直接对接企业用人需求,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开拓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

6月9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与山西省广告协会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实习就业等内容进行了有效沟通和积极对接,为学校有关专业、院系毕业生带来了200个优质、精准的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政行校企”合作模式也正在逐渐扩展。学校积极参加台州市人社局、南京浦口区人社局、浙江绍兴市人社局、山东荣成市人社局举办的校企见面会;与中铁、中建、中交、中化、中核、宝马、丰田、吉利、三一重工、交控、建投等各行业重点企业建立合作,成为各大企业行业人才输送重点院校,为毕业生搭建更加丰富的就业平台。

用心用情,就业指导不断线

利用信息化平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将就业指导工作数字化,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针对性、创新性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学校“云就业平台系统”的及时上线,“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就业信息网站”的持续完善,“山西工科大就业”微信公众号的正式开通……全面破除疫情桎梏,为毕业生在云端打通了一条就业指导服务的“绿色通道”。

依托这些线上平台,毕业生在云端即可填写《就业推荐表》并完成相关办理手续,学生和企业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享受就业招聘事务线上答疑服务,辅导员则可通过“困难生在线建档平台”完成建档。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学生“少跑腿”的线上就业工作模式,使就业指导在疫情影响下也不曾断线。

同时,这些线上平台还辅助承担起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课、生涯规划工作室、咨询室等重要任务。依托线上课堂,学校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改革,建立起全程化、系统化、接地气、符合职教特色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定期组织就业指导专员、授课教师参加省内外相关培训,做到就业岗位教育培训全覆盖,让课程建设始终走在前沿;选拔推荐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考取职业规划师,增强师资队伍专业性、引领性;组建教学团队,推出线上直播课,冲击省级金课。

立足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学生整体布局扶贫扶困,全方位、立体式帮扶助推毕业生就业。建立困难毕业生帮扶台账,发放求职补贴、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并为区域重点合作单位推荐、开展个性化辅导、就业岗位精准推送等多种方式,实施“一生一策”专项帮扶,竭力助力毕业生实现就业。共为2022届3650名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365万元。产教融合中心与学生工作部、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共同开展“宏志助航”培训计划,第一期培训学生407人。

不负韶华,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深情寄语高校毕业生。

为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学校从校内外聘请一批骨干教师、优秀校友、行业精英、领域专家、大国工匠,组建“人生导师团”,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论坛、茶话会等活动,分层分类引导毕业生与榜样对话,与梦想同行。

建筑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田硕,所学专业为建筑工程技术,通过学校举办的建筑工程学院专场招聘会,他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成功应聘山西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并在毕业后第一时间踏上了工作岗位。田硕说:“在施工现场,我被“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成就感所折服,心甘情愿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奋斗。”

赵世杰是智能制造学院2019级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去年9月通过学校推荐来到校企合作单位京东物流顶岗实习。实习期间,出色的工作能力让他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进港组代理组长,并获得了京东物流“新锐之星”项目offer,意味着他毕业转正后将作为一线管理者梯队成员重点培养。今年,上海疫情肆虐之际,赵世杰以保障上海民生为己任,与京东物流广大职工集结奔赴援沪一线。“那一刻,我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赵世杰回忆起当时的画面仍然激动不已。

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支持帮助他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如今,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毕业生们正各自在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用拼搏奉献成就着梦想,展现着新时代青年人的奋斗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