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科普系列讲座 ——“地方皮影文化与制作工艺”讲座和表演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

2023年5月9日下午,按照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安排,由科研中心主办,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地方皮影文化与制作工艺》讲座和表演在图书馆东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郭伟伟老师为我校师生精彩讲授和倾情演出,相关院部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郭伟伟自幼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世伟、陕西东路皮影的代表人物、皮影雕刻大师陈艺文等大师,在皮影制作和表演等方面都具有很深的造诣,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2015年和2016年,皮影作品《富贵有余》和《和谐盛世》连续两年分别获得了“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优秀奖和“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铜奖。

本次讲座,郭老师从中国皮影戏和山西皮影戏的历史发展,讲到了孝义皮影戏的独居特色,图文并茂地详细展示了皮影制作中泡皮、刮皮、晾皮、打磨、过稿、焖皮、雕刻、推实、上色、发汗、连缀的全过程,还实地为师生献上了一场“收五毒”精彩皮影表演。

讲座结束后,在科研中心办公室,郭伟伟老师同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文法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及教师,就共同成立大师工作室、联合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确定了持续合作,推动学校相关技术服务和科技研发的基本思路,为下一步开展有组织科研奠定了基础。


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     

                           音乐舞蹈学院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