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特邀中北大学二级教授韩焱进行“高质量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及项目申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

依据学校年度“三四双十二”重点任务,结合科研创新工作实际,笃行对标一流、特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有组织科研工作,提升科研创新平台(团队)建设能力2023年6月2日,在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B区一层报告厅,科研中心特邀国务院特贴专家、山西省特级劳模、教育部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测试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北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韩焱为学校教师进行“高质量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及项目申报”主题讲座。

讲座由潘晋孝校长亲自主持,李锦元副校长、张秀芝副校长到场,校党政办陈高峰主任、各学院科研负责人、教授及青年博士等科研骨干、信息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科研中心全体人员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潘校长代表学校对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韩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科技研发与平台(团队)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勉励现场教师要进一步深刻领会科教融汇核心内涵,统一思想、积极提升对职业本科科技创新工作的认识,尽快投入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韩教授以中北大学科研工作、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及研究领域的介绍开场,从职业本科高校开展科学研究的目的和意义、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科研项目申请与论证、科研平台(团队)的要点及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在谈到青年科研能力提升时,韩教授着重从职业本科科研特点凝练的角度,为教师们厘清了科学研究和工程研究的区别与联系,并结合实例指导青年教师如何融入团队、合作研究。在谈到科研项目申请与论证时,韩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视角详细讲述了各类国家级项目的类别、论证要点,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为例进行了详细指导,重点总结指出了课题申请中易出现的问题。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韩教授着重介绍了如何以项目研究形成团队和以学科项目组织建设研究团队两种形式。讲座结束后,韩教授和我校信息学院科研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科研中心负责人杨宏伟与韩教授就下一步开展常态化的科研定向帮扶、前沿信息交流、科研团队互动等事宜进行了沟通。

此次讲座是科研中心持续推进校际科研交流、大力营造科研氛围的一次有益活动,给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厘清科研思路、指明科研方向,为系统提升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平台及项目申报质量水平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通过讲座,也为更好地推动学校科研实验室建设奠定了基础。而校领导的亲自主持与亲临到场,更充分体现了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关怀和大力支持。今后,科研中心会进一步强化责任、积极创新、自觉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政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团队)高质量建设,为全面提升学校品牌竞争力、持续跻身国内高水平职业本科第一方阵提供坚实保障。


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