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 正文

疫情防控专栏

【抗疫人物群像】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一道长城!(三)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教育系统正处在防疫关键时刻。自4月初太原市小店区突发疫情,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校园防疫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以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为第一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同心聚力,众志成城,生动诠释了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坚守,彰显出工科大人的别样担当。

巩将:在抗击疫情中诠释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巩将是交通工程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自4月太原市小店区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返岗工作,驻守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面对困难、从容应对、不惧挑战,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与在校师生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实屏障。

接到学校的返岗通知后,巩将主动报名返校,并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老人。面对亲人的不理解,他耐心解释道:“谁都有自己的亲人,谁都知道平安的可贵。可我是一名辅导员,学校里还有我的学生,他们也是我的孩子。”就这样,巩将背起行囊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每天走进办公室,巩将细致完成每一个工作任务,尽全力把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密织防控网,确保整体防控有力有序开展。作为学院学生疫情防控的信息员,他每日按时统计并上报学院学生疫情防控的各项数据,精准掌握全院学生健康情况;作为在校学生的联络员、心理疏导员,他每天不定期地深入学生寝室楼走访,了解学生最新诉求、环境消杀等情况同时加强对学生防疫意识的宣传;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他每周坚持召开学生座谈会议,一遍遍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精神,一次次回应同学们的诉求……他以守护学生身体健康安全为己任,始终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阵地上。

巩将还有另一个身份——“学雷锋小组”指导教师,在疫情封校管理期间,他借助交通工程学院“学雷锋小组”特色文化育人品牌效应,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小组全体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执着坚守、勇挑重担、踏实肯干,在关键时刻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种在学生们的心间。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清洁操场垃圾、劝导学生走出宿舍锻炼身体等等,这些都是小组每一名成员用奉献精神传递出的青春抗疫力量。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巩将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专职辅导员。返校之初,面对人员不够的情况,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学生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中都有他忘我地坚持,在服务师生的每个阵地里都有他全心的付出。他用务实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强防线,生动诠释着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抗击疫情的“练兵场”上,学校每一名驻守教职工和全力支持配合防控政策学生的生动实践是工科大人同心战疫的缩影,他们有的坚持在校园疫情防控主战场、服务师生最前沿,在校园战疫中经受考验,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淬火成金”,守好校园疫情防控堡垒,筑起成为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