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 正文

疫情防控专栏

【抗疫人物群像】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一道长城!(二)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教育系统正处在防疫关键时刻。自4月初太原市小店区突发疫情,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校园防疫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以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为第一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同心聚力,众志成城,生动诠释了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坚守,彰显出工科大人的别样担当。

姚旭明:变身多面手 做被学生需要的辅导员

2月24日到5月5日,现代物流学院专职辅导员姚旭明已经在校71天了。自2月底太原市尖草坪区突发疫情,到4月初太原市再次出现疫情严峻态势,姚旭明与学校、学生共同经历了两次疫情的考验。身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共产党员,他不负校党委的嘱托和学生家长的信赖,把每位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成为了一名被学生需要的辅导员。

“封闭管理下的校园,辅导员要变身多面手,才能更好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姚旭明说,入住学校后,他化身政策宣传员、防控组织员、心理辅导员和学生监督员,在被需要的时候随时出现在学生的身边。

4月21日,一名学生因营养不良引起贫血晕倒,发生情况十分突然而且紧急,姚旭明向现代物流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汇报后,带学生赶往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挂号、化验、做核酸检测、交住院费……他把学生的安危放在首位,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在医院里跑上跑下、忙前忙后,招呼学生吃饭、办理入院手续、联系家长说明情况,直至学生的身体情况趋于稳定。第二天凌晨1点,学生家长终于赶到了医院,他的心才踏实了下来。“感谢姚老师,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怀!”学生家长握着姚旭明的手连连道谢。

“看到学生们无恙,自己的忙碌都是值得的。”姚旭明回忆着,在校期间他了解到有一名学生在返校后日常开销突然变得拮据起来。发现异常后,姚旭明主动与学生了解情况,得知该生因家中突发变故,学习生活压力变大。“身为现代物流学院心理辅导员站长,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想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必要环节。”他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帮助申请勤工助学和困难补助,利用国家和学校的政策缓解学生的经济与学业上的压力。

把疫情防控政策及时传达给返校学生和未返校学生,及时细心跟进有关学生管理政策的安排落实,做好学院在校学生每一轮核酸检测、抗原自测,组织返校学生接种加强针疫苗,全程陪伴参加教师资格证复试学生出校完成考试……姚旭明在校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忙碌的,他全身心投入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甚至得知了自己的孩子因受伤入院缝针而依然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父亲,得知孩子受伤却无法陪伴在旁我深感愧疚,但学生喊的每一句‘姚老师’无时不提醒着我的另一个身份——辅导员,这三个字不单单是一个职业,更是对责任心、耐心、细心、知心的诠释,是值得我们为之一生奋斗的事业。”姚旭明说到。


李文斌:用专业知识助力“云端”抗疫

“疫情之下,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在校或居家的健康状况,辅导员的工作量日趋变重——每天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联系学生,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体状况,有的辅导员一个人负责上百名学生,借助传统的汇报,不免工作量大,效率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李文斌发现这一现象后,一直想着自己能为防控工作做些什么。他召集所在的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集思广益,准备利用专业知识为学院开发一套疫情防控系统,减轻学院和辅导员的工作量。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方式存在效率低、操作流程多、保密性差等缺点,长期还会产生大量的文件与数据,为数据的查询、更新以及维护带来不少困难。”从这些方面着手,李文斌以优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为出发点,决定采用计算机系统来管理信息,提升管理工作的准确率和效率。有了想法后,李文斌立即学院的老师以及支部党员们沟通,并通过深入的探讨和合理的规划,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了“学生第一党支部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云平台”。“这个疫情防控平台在手机上即可操作,支部党员们每日通过手机端小程序进行填报,便在线上记录了每个人的每日健康情况。”李文斌说,不仅如此,他还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架构,能够自动获取填报人的位置,比对其原来位置是否一致,进行位置异动判断。

小小的云平台还具备用户管理、留言管理、健康管理、行程管理、在线举报管理、新闻数据管理等功能,该平台在支部内上线运行后,为党支部“四早”要求、扎紧“四个口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提供有力的大数据支撑,构筑出一个精准疫情防控的“数字围栏”和“电子防线”,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打造出一个信息化数据抗疫的模板。“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学校、学院和师生,是我建立这个云平台的初衷。”李文斌说,“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我们每一名大学生的义务。”


抗击疫情的“练兵场”上,学校每一名驻守教职工和全力支持配合防控政策学生的生动实践是工科大人同心战疫的缩影,他们有的坚持在校园疫情防控主战场、服务师生最前沿,在校园战疫中经受考验,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淬火成金”,守好校园疫情防控堡垒,筑起成为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