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 正文

疫情防控专栏

【抗疫专题系列报道六】守土尽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蕴华校区管委会及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组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蕴华校区管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校区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动员部署,因地制宜建立了精细化、网格化校园管理防控体系,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确保了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蕴华校区管委会严格按照校党委疫情防控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快速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同管控的严密防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蕴华校区管委会党政第一负责人张海川任组长、管委会第二负责人及蕴华校区后勤保卫负责人任副组长,校区相关责任人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组,全面指挥协调蕴华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下设教师教学、学生、宣传督导、校园管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四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围绕疫情监测、校园管控、宣传教育、信息上报等方面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精准施策防控有效遏制疫情。细化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按照“依法防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应对,群防群控”的原则,管委会迅速出台了《蕴华校区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蕴华校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进出暂行管理办法》《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蕴华校区后勤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蕴华校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疫情防控文件,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不留工作空白点,为有效遏制新冠疫情在校园的传播和扩散提供制度保障,慎终如始地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做好应急预判,确保有备无患。按照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蕴华校区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组紧抓开学前这个关键的窗口期,提前预判秋季学期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的压力和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判谋划,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开学方案,分类、细化各项工作预案,研究制定了2022级新生开学方案,错峰安排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注册时间,统筹谋划好新生军训安排等各项工作;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突发疫情,能够迅速采取措施有效防控,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二、建立联动机制,筑牢疫情防护墙

强化群防群治,补齐防控短板。管委会督促各部门各司其职、群防群治,以全力以赴、不留死角的“战斗”状态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筑牢疫情防控网。管委会牵头,后勤保卫工作人员配合,在做好对在校师生员工及服务人员每日健康体温监测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要求严密组织了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并对核酸检测情况实行动态监测,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组织协调后勤保卫工作人员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对校区建筑、供水设施设备、电线、宿舍、食堂、教室进行全面安全大排查,重点对年代久远的预制板房、改扩建的自建房和辅房以及擅自改变用途的房屋进行排查摸底,同步建立隐患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完成整改;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定期巡查工作,加强消防设施检查,确保各类消防措施保持正常状况,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指导、协调物业部门对蕴华校区的公共场所尤其是教室、学生公寓、实验室和垃圾池等重点部位定期进行全面消杀,做好校园饮用水供应的卫生安全管理,实施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环境卫生质量。疫情防控期间,督促各部门坚守岗位,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补齐防控短板,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严格快递管理,落实人物同防。蕴华校区为了做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对快递的有效管理,在学校北门处设置了快递接收点,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快递车辆“四固定”,即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车辆和固定路线,第一时间对接收的快递进行全面消杀和严格登记,对运送快递的人员进行 “三码”信息审核和个人信息登记,确保了快递入校时安全性和可追溯性。进一步加强对校内菜鸟驿站和快递服务人员的有效监管,严格落实快递场所每日至少两次消毒,快递服务人员每日一次核酸检测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收发每一件快递有详细登记,确保在有疫情的情况下能在8分钟内查到收发记录和责任人,真正把人物同防落到实处。同时,我们还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教育和引导学生非必要不网购,要求学生在收发快递时严格执行错峰领取,佩戴口罩和严格信息登记等操作流程。

加强安保力量,严格校区管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属地管控规定,蕴华校区实行相对封闭管理。牢固树立“校门是第一道防护网”的安全意识,校门口设置管控区、等候区、消杀区;粘贴场所码、提示标语;要求出入校园的所有教职员工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查四码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通过车辆门禁及人脸识别通道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检点和督查,筑牢校门防护网;坚守校园围墙防控,校园围墙内拉起警戒线,设置安保人员值班值守(早六点至晚十点)其他时段利用视频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平安校园。

 

严守餐饮阵地,保障饮食安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强化对餐饮人员的管理、监督,所有餐饮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明(健康证)、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疫苗接种记录、健康码和行程码。指派专人负责对餐厅从业人员实行每日晨检、请销假等登记、记录工作。督促检查餐厅严格落实每日对餐饮器具、就餐环境等不少于三次消杀工作,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控采购渠道,做到来源可溯对米面油、肉、蛋、冷链食品等原材料采取集中统一采购,由食堂饮食物资入围供应商提供,要求供应商确保运输车辆干净卫生、专车专用,每次运送食品前要做到清洗消毒,每日记录送货人员行动轨迹,送货人员每日检测体温向餐厅报备,供货时要在指定位置,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从食品采购、运输到制餐、就餐环境,全方位确保师生餐饮安全,真正做到把疫情阻断在校门之外。

三、加强教育引导,弘扬抗疫精神

加强舆论宣传,重视教育培训。蕴华校区管委会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儿弦不放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通过QQ群、微信群推送,校园条幅、橱窗展示,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对师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除恐慌情绪,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广大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做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和践行者。同时,开展对物业和安保人员防疫工作培训,对学校安保人员进行个人防护、防疫检测设备使用及消毒工作培训,保证安保人员熟练掌握防疫检测设备的使用、消毒方法及药物配比等专业常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抗疫知识和技能。

果断采取措施,主动担当作为接到封闭校区通知后,由于区域管控和个人健康码赋黄的原因,使得蕴华校区在清明小长假结束之后能够正常返岗的工作人员只占到了蕴华校区固定教职工人数的37%。如何做好蕴华校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成为摆在蕴华校区管委会党政第一负责人张海川面前的一个难题。作为党政第一负责人,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果断采取措施,迅速做出反应,及时与蕴华校区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结合目前疫情形势和蕴华校区实际情况,立即作出了管委会、后勤和保卫至少要留守一名成员,共同指导蕴华校区第三方物业、食堂和安保人员共同守护校园的决定,并及时将相关人员名单上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办。他的果断决策为做好校区封闭期间的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发扬抗疫精神,守护平安校园。4月初,鉴于疫情的严峻形势,学校对文华和蕴华两个校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管委会成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积极践行“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精神,纷纷主动请缨在学校或自己所在社区做一名志愿者奋斗在抗疫一线。为了维护安全、稳定和有序的校园环境,管委会综合办负责人独威威义无反顾地将孩子委托给还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妻子进行照看,第一时间投入到蕴华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谢海鹏克服家中孩子无人照看的困难迅速投入到了防疫的第一线;后勤杨启卫携手爱人共同奋战在蕴华校区抗疫一线,保卫处高治明则克服更年期带来的身体不适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医务所工作人员昼夜坚守岗位。他们在管委会党政第一负责人张海川的安排部署下,出色完成了学校封闭期间防疫物资发放、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加强对第三方特勤队的有效管理等工作任务,确保校区的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党支部也对他们的抗疫事迹进行了及时地宣传和报道,在广大教工当中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

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蕴华校区师生员工本着“守土有责”的政治站位,将防疫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压实责任、密切配合、群防群治,坚决扎牢疫情防控网,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