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 正文

疫情防控专栏

【抗疫专题系列报道四】“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图书馆方斌抗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2-10-29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图书馆作为我校学生集中的重点场所,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必须坚决守好这块阵地。

每次疫情来袭,图书馆管理人员视疫情如命令,闻令而动,舍小家为大家,排除万难,奔赴工作一线,忠于职责,坚守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扛起防疫使命担当,诠释了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方斌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在学习阅览期间,请保持安全距离,全程佩戴好口罩,不要随意挪动座位,不要在馆内占座,谢谢配合!”图书馆里每天会定时响起方斌提醒的声音,声音不大,却很亲切,一遍遍地在馆内回荡,温暖着发奋读书的学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远离故乡求学的学子们,因疫情只能待在学校,图书馆便成为了他们一方渴求知识和滋润心灵的精神家园。以方斌为代表的图书馆人迎难而上,以馆为家,一人多岗,日夜坚守,确保图书馆工作正常运转,为师生读者默默守卫着这一精神高地,牢牢构筑起一面坚实后盾。

第一次封控

方斌,一位在图书馆岗位默默奉献、勤奋努力许多年的老馆员,平时不计名利,甘于平凡,关键时刻却能挺身而出,绽放光芒。2022年4月23日,因疫情管控学校采取封闭化管理,太原到榆次的道路全部实施管控,太原的老师到不了学校,需要居住在学校附近的老师到校值守工作。得知情况后,方斌立即与家人商量,忍痛把需要照顾的86岁老母亲送到姐姐家中,毅然决然地报名,并投入到一线工作当中,保障了图书馆的正常运行,保证了在图书馆内一旦出现什么情况,都能及时帮助读者解决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主动请缨二次出战

2022年8月26日,疫情突发,榆次区全区域实行静态管理,太榆路全部封闭,图书馆再次面临着无人职守的风险。紧急时刻,方斌视疫情如命令,又一次主动请缨二次出战,始终坚守在图书馆一线阵地,视一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把广大师生读者放在首位,保障在校师生读者的需求。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是一种忠诚与担当的情怀,这是一种坚定与信任的情怀,更是一种勇于奉献、敢于吃苦的赤子情怀。

再次出征

2022年10月9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席卷而来,方斌再次出征,又一次出现在图书馆,来到了读者中间。在人员少、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她坚持“白+黑”工作模式。当问到方老师您这份坚守是为什么?“只要图书馆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去坚守。”方斌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掷地有声。话语背后体现了图书馆人对图书馆事业的责任与热爱,对读者朋友的牵挂与关爱。

面对不可知的疫情,面对不知归期的封闭,方斌连续三次请缨,跨越累计30余天,每日白天黑夜值守阵地长达近14个小时,始终与读者站在一起,从进入图书馆引导读者扫码入馆开始,提醒读者佩戴口罩,监管读者阅览期间占座现象,指挥读者错峰乘坐电梯,咨询解决读者问题,图书借还业务等繁琐而细致的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每一个读者提出的问题都耐心解答,为读者提供全面、系统、完善的服务。方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她做的都是一个图书馆人日常做的事情,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实事,办的是温暖读者的好事,她的默默付出体现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她的身体力行折射出一名忠于职守的图书馆馆员的责任担当,这一切都源自一名老馆员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和对读者的朴素而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