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 正文

疫情防控专栏

【抗疫专题系列报道三】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份不平凡的付出——记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例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省内疫情来的猝不及防。根据疫情防控办的要求,我校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职业培训中心9层设为隔离观察点,其他楼层均供学校教职工入住。接到指令后,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大局,第一时间作了动员部署,各级管理服务人员,坚守岗位,服务师生,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运行。

在4月份和10月份两次封控期间,职业培训中心坚守阵地,担当作为,4月份服务隔离师生111人次,10月份服务留校教师170余人次,服务留观学生40余人次,为学校疫情防控后方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冲在第一线

9月30日太原出现疫情,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5名职工及9名保洁人员全部坚守岗位,为不能返家的职工及变码学生提供服务。

疫情逐渐严峻,按照统一安排,10月9日学校进行封闭管理。考虑到近期国培项目投标、宏志助航培训、建筑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培训考核等多项工作开展,第一负责人张丽燕决定她一人坚守学校,其余同志在校外开展工作。学校封控管理,留校的教师增多,音乐舞蹈学院19名湖南返校及10名太行演出返校的学生也必须进行留观,红码的学生也要留观,为了尽量能多给大家提供住宿房间,张丽燕带领7名保洁加班加点地收拾房间,将130间客房全部第一时间消杀打扫干净,保障了10日人员到达时高效入住。

从真情出发

隔离期间,服务人员减少,入住人员增多,封控期间几名保洁服务人员内心恐慌,思想浮动,思念家人,整体气氛悲观,情绪低落。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张丽燕与大家谈心,了解她们的难处,尽可能提供帮助,同时给大家宣讲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传达学校和党支部对她们的关心和理解及全体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同志们对她们的感谢。经过多次交流,服务人员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观,抗疫信心更足,服务意识更强,进一步维护了整体团队的和谐稳定。

以校为家

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能够很好地完成疫情防控任务,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服务团队。疫情中任务最重,奉献最多的是他们。服务团队的管理者贾雪永是奉献者的典型代表,贾雪永为人实在,勤快,热情,把职业培训中心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有培训的时候他常常一周一周不回家,住值班室,吃方便面,忙的时候水也顾不得喝一口。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干这么多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对这地方有感情。”他觉得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的管理队伍把他当作学校的一员,他也愿意在这个队伍中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这次疫情,为了服务好老师和同学们,为了给其他保洁服务人员做好榜样,他首先动员了自己的爱人郭晓琴到校坚守,两口子带着孩子长期驻守,默默奉献。正是这样朴实的感情和品格,带动着我们的保洁服务团队也默默奉献。

“师生不离校,保洁不离岗”

学校封校管理期间,保洁人员坚持“师生不离校,保洁不离岗”,培训学院成为了大家居住的“小家”,由于人数较多,垃圾大量增加,各区域出现垃圾桶塞满没有人清倒的现象。

郑师傅主动放弃回家照料70多岁老人,把10几岁的孩子留在家,成为坚守在岗位上的员工,承担起三片区域的工作,在3片区只留下一名保洁员的情况下,郑师傅没有一句怨言,每天打扫着公区的卫生,垃圾日产日消。

学校将培训学院C区设为核酸检测采样点,由于人流量较大,地面会出现很多拭子的包装、卫生纸等影响大家走动,所以该时间段郑师傅一直在全程维护,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学院环境,他是守护学院的安全卫士。

职业培训中心每日按规定开展环境消杀、垃圾清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配合疫情防控办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歼灭战。同时,为留守服务人员开发了多种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保障服务人员心情愉悦,为师生提供更好的住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