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 正文

疫情防控专栏

【抗疫专题系列报道二】“疫”路有你 责任在肩——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辅导员毛伟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与学生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24小时全天候服务,是校园“排头兵”、学生的“守护者”,也是同学们状态的“稳定剂”、学习的“催化剂”、心理的“柔软剂”。他们坚守岗位,用“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安全指数”;他们以校为家,通过尽心守候践行初心使命;他们事必恭亲,全力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他们是谁?他们是一群带光的留校值守的老师和辅导员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疫的战场中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

主动请缨 连续奋战 守好防控“主阵地”

4月3日、8月27日、10月10日,工科大一批批优秀的教职员工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会计学院辅导员毛伟,就是其中一员。

4月3日,太原市小店区发现4例核酸初筛阳性感染者,随即在全区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完成4月2日值班任务的毛伟在得知接班同事无法到岗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请示了会计学院党委第一负责人郭卫红,主动提出留校值守30天。此时,作为工科职大返校人数最多的二级学院,会计学院在校学生人数达到591人,而在校的教职员工只有他1人。8月27日、10月10日,两次封控管理中,毛伟义无反顾选择返校,主动请缨到环境较为艰苦的蕴华校区值守。疫情就是命令,学院就是阵地。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毛伟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不辞辛劳地每日奔走在学院、宿舍、校门口和医务室,用心用情做好学院交付得每一项任务,确保所有学生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宿舍安全隐患、消毒通风排查不少一天,日报告、零报告不错一次。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和学工干部的履职尽责,诠释了新时代工科大人的使命和担当,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勇于担责 倾情付出 搭起师生“连心桥”

长期封控管理之下,学生的心理和情绪疏导也对疫情防控大局带来挑战。毛伟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学生工作经验的学工干部,深知学生心理疏导的重要性,他主动走访、主动关怀,用自己的关怀和温情为在校的学生带去了坚定的信心。他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密切关注宿舍矛盾、心理等问题,详尽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他及时反馈学生诉求,通过会计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协调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居家隔离的辅导员同事开通了“会计学院心理疏导热线”,有效缓解了学生的紧张情绪。在毛伟的悉心呵护和暖心关怀下,封控期间会计学院学生没有发生一次群体事件,没有一个学生因心理问题作出过激举动。中秋节当天,他自费购买月饼送到学校,与自己所带班级学生们共度中秋。他用自己的担当作为和倾情付出,为全院师生搭起了一座同舟共济、同心抗疫的“连心桥”。

创新方法 积极作为 织密抗疫“防护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既需要一往无前、勇于担当,更需要耐心细致、抓细抓常。毛伟在坚守的日子里,坚持撰写工作日志,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思考和复盘,书写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万言书”、“万言书续”等。在工作日志中,他按照院党委实行网格化管理、用好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的要求,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摸索出了三支队伍齐抗疫的工作方法,即通过摸底在校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成立学生党员工作专班和团学干部工作小组,联络辅导员推荐学生联络员成立辅导员联络工作组。事实证明,三支队伍直插学生一线,及时上传下达,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学生党员专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联包宿舍,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维持核算检测现场秩序;团学工作小组负责负责数据统计工作,确保精准精确,开办“防疫战役”系列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等;辅导员联络工作组,负责对接每一位辅导员和班级同学,保证日常工作有序展开;发起线上晚自习活动,助力线上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和开拓创新的举措,织牢织密了“防护网”,会计学院在校学生没有1例感染者,有效保障了学生的生命安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突发的疫情大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还有很多像毛伟一样的教职员工逆向而行、坚守一线,用敬业诠释责任,用奋进演绎担当,全身心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校园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奋进中的工科大增添了靓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