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产教融合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系列报道(1)——学校领导赴山西远扬钢结构有限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5月24日,校党委书记张主社、校长潘晋孝、副校长李锦元一行前往山西远扬钢结构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并与远扬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弓圆圆、总经理刘俊林等进行座谈交流,开启学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主社代表学校向山西远扬钢结构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和吸纳毕业生就业表示感谢。张主社表示,在企业高速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校企双方能加强互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协同育人体系共建,加强引企入校和推教入企的合作力度,形成人才交流互动的良好局面,探索创新校企联动育人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新局面,同向发力,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潘晋孝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方向、专业类别、生源结构等情况,并指出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职业本科发展新要求。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长期坚持产教融合,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企业需要、社会欢迎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希望今后校企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展思路,汇聚力量,达到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目标。

李锦元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企业的发展核心关键在人才,校企合作的目标是为企业培养人才,期待未来校企双方能够在已有的坚实基础上,不断加深合作,建立常态化交流互动渠道,把访企拓岗深入落实到各个层面,促进更深层次的合作发展。

弓圆圆介绍了公司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并指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为激活企业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提供了契机。弓圆圆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企业招聘规模,加强与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沟通、合作,同时建议学校结合钢结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等装配式钢结构上下游产业链调整专业设置,有针对性地联合培养人才。

会上,宣传部(统战部)、发展规划部、产教融合中心、建筑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就专业建设、双师培养、合作模式、科技研发、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毕业生就业、企业用人需求等校企合作相关内容与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座谈会在为学校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为校友、母校、企业搭建起同频共振、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我校入企教师刘炜分享了学校教学和企业生产融合发展的工作感悟,三位企业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入职体验并感谢了母校和远扬钢构的殷切培养。自2016年我校首届钢结构专业学生毕业以来,包括公司总经理刘俊林在内,至今学校已为企业输送50余名优秀毕业生到山西远扬钢结构有限公司工作,为助推企业发展贡献了工科大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企业钢结构加工生产线,了解了该企业装配式钢结构加工工艺及生产情况。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是学校探索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实现校企共建、共赢、共享的有力举措,为整合各方资源,优化育人结构,共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工作机制提供契机。下一步,我校将继续走访相关企业,努力为毕业生开拓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进一步优化服务政策,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