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我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展播(三)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宣传部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有一批优秀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充分展示了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笃行,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奋楫扬帆。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教育故事。

基础教学部 赵甲

做“爱因斯坦”的领路人

我始终认为:所谓“教”,就是要想方设法让不懂的人懂,让不会的人会。我曾经跟学生开玩笑:“我讲了一节课,你们什么都没听懂,那要我何用?那不跟一只猴子在讲台上叽叽喳喳了一节课效果一样嘛,反正都是听不懂。”为了践行“教得教会”的理念,不让自己的玩笑成真,基础教学部教师赵甲博览群书,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给学生展示数学在各个学科前沿领域的应用,更是将热播影视动画情节、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热梗编制成课堂例题,让学生切身体会数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教书育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书本知识的单一传授,终将会被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所替代。“教书”更要“育人”,“育人”才真正能体现教师的不可替代性,才能真正发挥教师的价值。谈起如何“教学相长”,赵甲说:我认为“师长”这种高高在上的身份在教育中并不如“朋友”来得有效。因此,我在课后跟学生一起上自习,一起打篮球,跟学生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平等关系,在相处中刻意用自己的言行和态度为学生做好表率,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正三观、明事理。

疫情网课期间,为缓解学生长期居家产生的倦怠感,赵甲通过网络直播带学生“云参观”网课工作环境,让学生了解教师每一节网课的制作流程,并坚持每周一次与学生直播聊天,倾听学生长期居家带来的五花八门的各种烦恼,并给出意见和建议,使学生能够积极乐观的面对,同时也大幅提高了网课的学习效果。

教师要有全局观,人人都能成才。赵甲笑着说:“不能让我班上的‘爱因斯坦们’被扼杀在我的课堂中。”因此,赵甲结合课下与学生的“谈天说地”和“微信朋友圈”,全方位观察学生,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可能他们并不擅长数学,但在音乐、美术甚至是游戏方面有过人之处,那就应该鼓励学生从自己擅长的方向发力,做自己强势领域的“爱因斯坦”。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

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小吴毕业工作后回到母校时对赵甲说,他由于成绩不佳,本是一个自卑感很强的孩子,但赵甲这种亦师亦友的亲近感和生动有趣的课堂案例让他觉得这个数学老师很有趣,数学也很有趣,让他一个最发愁数学的文科生数学考到了90多分,他说:“数学都能上90,自己还有什么学不好!”于是他以数学成绩的大幅提高为开端,综合成绩由班里倒数到系内前茅,再到非常自信地参加招聘会,顺利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一步步走向阳光的人生道路。而促使这一切发生的,是那个有趣的数学老师。

文化产业管理是文法学院唯一一个开设数学课程的专业,班级文科生较多。在赵甲的建议下,班级成立了数学学习促进小组,由有理科学习背景的学生为组长施行“小先生制”,一学期下来,数学班均分遥遥领先于众多理科专业,排在了全校前五名!学委激动地对我说:“赵老师,下学期您可一定要继续教我们啊!”赵甲说:“我已经帮你们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学习路径,继续朝这条路走,不管谁来教,你们一定都是最棒的!”

十四年的教学生涯,赵甲每每想起这些学生们对自己的肯定,他的胸中都会燃起无限的力量,激励着自己不断精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赵甲说:“‘楷模’谈不上,我只是茫茫教师海洋中一粒年轻的沙,但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积累、沉淀,终将汇聚成为学生开辟光明道路的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