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我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展播(二)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宣传部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有一批优秀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充分展示了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笃行,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奋楫扬帆。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教育故事。

建筑设计学院 魏艳萍

银龄教师 热爱可抵岁月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魏艳萍老师曾在教书岗位上奋斗多年,用青春和岁月谱写了绚丽篇章。临近退休的魏艳萍老师,形容三十余年的教书生涯时,她笑着说:“如释重负,丝毫不敢懈怠。”

魏艳萍1987年大学毕业进入设计院从事设计工作,1997年调入原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岗位转换初始,魏艳萍就默默地告诫自己:要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岁月更替中,她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人民教师的职责担当,立足本职,永葆初心。曾获得山西省高职高专院校“双师型”教学名师称号,并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被中国建设教育协会评为优秀教师。

聚焦立德树人总体目标 开发课程思政教材

去年,魏艳萍带领建筑设计学院建筑设计专业教学团队与建筑设计企业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联合出版了课程思政特色教材《建筑材料与构造(第二版)》,该教材为出版社首例将思政元素、思政案例融入专业课的新形态活页式教材,走在全国的前列。教材设有独立的思政单元,用经典特色案例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问题驱动解决教学的重难点问题,通过案例点评使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实现立德树人;以动画形式呈现课程思政案例,寓教于乐;以活页式新形态装帧,动态调整、补充、完善教材内容;教材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包括PPT、二维码链接、技能单元答案、思政单元微课、视频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教师组织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化资源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教材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以案例教学为抓手 推动课程思政“课堂革命”

多年来,魏艳萍利用课余时间从事人防工程建筑、结构专业的施工图审查工作,为省、内外设计院、房地产企业及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毕业的学生,与他们进行探讨、交流学校教学与实际工作的差别,同时自己也不断地学习新规范、新技术、新材料,归纳总结后及时修订教材,改进教学方法,使“三教”改革真正落到了实处。其中主编的教材《建筑识图与构造》被教育部评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并荣获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二等奖;入选中国电力出版社成立70周年70种经典教材之一。

围绕立德树人总体目标,她带领专业教学团队与思政部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组成“混合”教学创新团队,共同构建《建筑类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案例文集》,从经典特色案例文集中选取与专业课程相契合的案例,进行课程思政,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等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专业课程。以案例教学为抓手,推动课程思政“课堂革命”。

魏艳萍还参与“匠心铸魂工作室”教学团队,创新的“共建共享,一案两用”教学模式,在 “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网山西频道”、“上游新闻”、“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组工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受邀去相关职业院校进行成果交流。

临近退休,还有两部职本教材需要编写出版,魏艳萍依然坚持梦想,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退而不休再出发。她说:“我会一如既往地带领编写团队完成这项工作,为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