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我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展播(四)

发布时间:2023-11-11    来源:宣传部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有一批优秀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充分展示了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笃行,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奋楫扬帆。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教育故事。

设备工程学院 马晋芳

三尺讲台绽芳华

十六载春华秋实,十六年桃李芬芳。十六年,对于时间长河来说只是一瞬,但对于马晋芳来说,则是青春路上绽放芳华、呕心沥血、潜心育人的十六年。十六年的教学历程,从初出茅庐的意气风发到四十不惑的成熟沉稳,从忘我钻研的勤奋敬业到成为教学骨干的律己担当,她凭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和热情真诚的个性品质,躬耕三尺讲台,潜心治学修为,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

坚定政治信念 深研课程思政

人无信仰不立,教无信仰不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晋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用“红色”身份鞭策自己,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亦师亦友”的言行感染他人。

作为设备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马晋芳认真抓实并努力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教工支部被评为202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随着新时代高校专业课程思政热潮的掀起,马晋芳越来越认识到在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给予全面思想政治教育及思想道德建设指导的重要性。因此,她注重在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主持完成了“山西省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思政微课”项目2项;参与了“山西省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思政教育工作室”项目建设工作和创新团队建设;参加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

严谨专注教学 为人师表垂范

严谨的态度是教学工作的关键。执教以来,马晋芳秉承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在她所热爱的教学一线,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中,将严谨教学落在每节课、每个知识点的讲解上。围绕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她潜心钻研教学,围绕学生知识构建和能力培养,以知识传授为根本,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注重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及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课堂教学效果显著。她所授的课程3次被学校遴选为“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线上优质课堂案例”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要做一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除了需要精湛的教学水平,更要具有良好的师德。作为班主任,马晋芳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行为准则,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思想素养引导学生、关心学生,鼓励学生做好人生规划,珍惜求学时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在专业领域有所作为。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学生就业率达100%。

促进教研相长 创新成果斐然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延续和深化。 马晋芳深知,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是长流不断的“井水”,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站稳脚跟,满足学生的求学渴望。为此,她积极参加1+X证书师资培训、课程思政培训、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等,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在承担大量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她积极进行科研探索和教材建设,参与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马晋芳先后获得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二等功”1次。

对马晋芳而言,荣誉是动力,更是勇往直前的鼓舞。“教育是我挚爱的事业,我将继续用心耕耘,以爱引领,在专业中精进,在教学中提升,为学校的明天蓄力,为学生的未来护航。”谈到今后的工作,她的话语虽轻描淡写却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