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我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展播(五)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宣传部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有一批优秀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充分展示了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笃行,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奋楫扬帆。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教育故事。

计算机工程学院 魏怀明

教书育人四十载 无悔青春献讲台

1984年,刚步入19岁的魏怀明走上了教师岗位。近40年来,从懵懂走向坚定,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计算机工程学院专业发展的掌舵人。魏怀明说:“快退休了,越来越觉得教师真正是世界上最崇高、最伟大的职业,也是我最喜欢的职业。看着许多找不到人生目标的孩子,因我的教导奔向好的前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心里说不出的骄傲!”

三尺讲台耕耘不怠,四十春秋初心未改

在近40年的教师生涯中,魏老师坚守教学一线,努力锤炼教书育人本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通过授课,开展专业教育和职业规划,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深得学生爱戴。

作为原高职学校计算机系的主要创办人,从第一个专业申报并开始招生,历经十年使招生专业达到四个,办学规模超过千人,并建成三个省级重点专业;不断开展教学改革,总是率先把新技术引入课堂教学;敏锐捕捉专业发展新动态,使学院的专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带领团队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成立以来,魏怀明是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学行政第一负责人,他积极投身于职业本科教育改革中。事业重于泰山,他以主人翁的态度,在短短的三年中,申报成功职业本科专业三个,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践行教书育人好老师,争做教学改革排头兵

作为一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魏怀明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引路人的排头兵作用,以身作则,既教书又育人。针对职业教育生源特点及学情,深刻认识到德育的重要作用,在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的同时,重点构建了系统化的德育教育体系。

一是以专业建设为牵引,以德育教育为重心,形成了专业与德育相结合的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入学典礼、专业教育、课程技能竞赛表彰、学生课外活动、红五月、新年联欢、毕业典礼”等为内容的德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激发了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情和立志成才的勇气以及内生动力。

二是以“芯航”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造分层拔尖人才培养高地。创造性地搭建了“芯航”品牌校企融合系列工作室,建立了“有场地、有项目、有指导”的“三有”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工作室成为校企融合发展、学生创新创业、技能竞赛、拔尖人才培养、服务学院建设的重要窗口;工作室成员在升学考试、执业资格证获取、职业技能竞赛、高质量就业和服务社会等方面都成为学院的突出代表,为学院的良好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2022年“芯航”工作室被认定为山西省职业教育铸魂育人计划特色文化育人品牌。

无论行政事务工作有多繁忙,魏怀明仍然坚守基层,积极参加学院多方面建设工作。担任大数据两个班级班主任工作,全班43人中,专升本32人,其余11人以月收入过万元薪资上岗,学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全院辅导员树立了榜样。带头开展教学改革,三年来,主持和参加职业本科人才培养相关课题两项,成功立项省级职业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一本,出版教材2本。指导学生技能大赛,获省级三等奖两项。

“我们占用了最好的社会资源:花园式的校园环境、餐厅、图书馆、游泳馆、体育馆、操场一应俱全,与朝气蓬勃的一群年青人共同生活学习,一起谈理想拼前程,置身如此得天独厚的环境中,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魏怀明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