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我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展播(六)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有一批优秀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充分展示了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笃行,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奋楫扬帆。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教育故事。

交通工程学院 丁烈梅

用心授课二十载 做一位有梦想的老师

大学毕业后,怀揣着满腔热情和教师职业的梦想,丁烈梅进入原山西省交通学校工作,经历了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到如今的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从教25年来,坚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以理想信念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仁爱之心做学生成长的园丁;以师德陶冶学生的情操;以学识教导学生进步。坚守三尺讲台,爱岗敬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追求。曾获山西省第六届高职高专“双师型”优秀教师、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优秀专业教师”、校级“十佳师德标兵”、校级“优秀教师”。

谈到自己的收获,她总谦逊地说:“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培养、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和鼓励,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帮助自己的人,非常感谢他们。”

锤炼教学水平,热心教书育人

她所授课程为专业核心课、实训课以及顶岗实习与毕业答辩工作,每年都远远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教学中,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力求达到“堂堂优质”。她主动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结对子,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她始终相信“有怎样的老师,就会有怎样的学生”,老师在学术上严谨治学,学生就会精益求精;老师面对困难勇敢乐观,学生就会积极进取,她用实际行动时刻感染着学生。课堂教学中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严谨的治学作风,学生既学到知识,又学到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学生评教一直优良。

倾注热爱之心,收获成就之乐

她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就要做一名热爱学生的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还要解惑,这些“惑”不仅来自于学生学业,还有可能来自于他们的家庭、他们的心理、他们的生活。她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情谊,所带班级一半以上的学生会主动加她微信,她也愿意为学生积极解决学习、生活、就业中的困惑。25年的工作历程让她深刻地体会“办法总比困难多”,她会把这种体会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勇敢乐观地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挫折。每年专升本的学生进入考研阶段,总会有学生私信询问专业问题;每当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也会想到与她分享成功上岸的喜悦。看到学生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总会让她感到了莫大的鼓舞与欣慰,她也会在每年的新生专业教育时,把一些优秀学生代表介绍给新生,就这样一年一年相传下去,影响下去。

潜心科研教改,推动三教改革

她组建教学团队,为服务我省转型发展、推动我校职业教育改革、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主持完成了省级在线精品课程《路面施工技术》建设,累计选课人数5663人,互动129689次,促进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主编的《路面施工技术》入选“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主持建设省级思政微课1个、校级思政微课1个;2023年,主持完成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申报1项,参与施工工法编制1项;参与横向课题1项;修订1本实训教材;主编1本职本教材,并立项为省级规划教材。以自身实际行动,为带动年轻教师积极进取做出了榜样。

主持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优化

她带领团队教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示范性本科职业大学默默付出。2022-2023年,结合企业调研以及职业本科的专业简介,编制了职本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两年制”、“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并经论证完成教育厅备案;修订了四年制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院教师完成课程标准编制。利用暑假,积极参与访企拓岗与专业调研工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基础资料,拓宽毕业生实习、就业岗位。积极推进1+X证书工作,组织完成了90人的“1+X”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通过率达到97.8%。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高水平重点专业建设中,主持完成了《轨道路基施工》在线课程建设。

拓宽产教融合,助力专业建设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她积极配合学院工作,2022-2023年,与喜跃发集团合作,主编完成“路管家”培训教材《道路工程》,配合学院完成“路管家”省级特色产业学院的申报,参与现场工程师班学员的授课;2021年承担了山西交控集团员工的2期转岗培训任务;2023年承担了山西交控集团7期“筑路工”培训,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积累了一定资源和经验;参加了“1+X”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获得“高级考评员”证书,为下一步申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大赛”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条件。

谈到25年的教学生涯,丁烈梅感慨道:“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与职责。25年的教学实践,让我深深认识到‘蜡烛’和‘春蚕’事业的甘与苦,也深切感受到作为教师的无上光荣与自豪。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照亮学生成才之路,让每一位职教学子身有所长,心有所向,行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