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我校纪委书记郭建平在《山西日报》刊发署名文章《以清廉校园建设为载体 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山西日报

以清廉校园建设为载体 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作者: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纪委书记 郭建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新形势下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清廉校园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清廉校园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集中反映和有力抓手,建设清廉校园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上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扎紧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不能腐是关键,侧重于扎紧笼子、堵塞漏洞。建设清廉校园,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主线,深化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抓住权力和资金、资产、资源等关键要素,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查缺补漏、分析评估,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监督机制,强化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定,促使权力受到监督制约。聚焦权力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凡是涉及学校发展、群众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等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暗箱操作失去空间。

以廉洁文化为引领,筑牢守稳“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夯实思想根基,将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全过程,以强有力的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发挥好“关键少数”在廉洁文化建设上的示范带头作用,系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月活动,发挥廉政文化教育中心、校园网、廉政短信平台、宣传栏等宣传媒介重要作用。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以律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家庭成员做好表率。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实警示教育“大课堂”,让教职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廉洁文化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清廉底色。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紧密结合。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使其浸润校园、滋养心灵。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实践行动中,让清廉意识根植学生心灵。

清廉校园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要以创建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使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的建设工作机制和清廉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生态,为学校的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2023年1月17日 第10版

信息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117/831471.shtml